close

懸崖下的小道.jpg 

  蔣友柏這個人,不管是他的身分,還是他所創立的「澄果」,一直都是充滿了話題性。這是一種幸,也是一種不幸。對一家公司來說,直接的話題性無非是對於公司的一個宣傳;不幸的是,許多人對於澄果的成功,總是會抱著一種「還不是因為他是『蔣』友柏」的觀念。

  大家對於他,對於他們家族的好奇,早在幾年前就促成了《懸崖下的貴族》一書的出版,當時的出版模式為訪問撰稿,非當事人親自編寫。正如同當媒體採訪蔣友柏關於政治方面的議題,習慣的斷章取義,促成了「白木怡言」的誕生。或許是寫上了癮,或許是發現受訪不如親自動手來得深刻,在《懸崖下的貴族》之後有了這本《懸崖下的小道》。

  書名講的是他這幾年來的心境,無非也是澄果自創立以來的風風雨雨。整本書分為三大部分,在書的設計上明顯的將三個章節區分得清清楚楚。

  說到書的設計,無非是賣點之一。有別於《懸崖下的貴族》普通的賣相,《懸崖下的小道》走的完全是一個創意工作者的思考方式,在傳統的線編上,採用了別出心裁的動畫是封面設計。對於書中三個章節的規劃,也採用三種不同的色調及紙質來加以區分,突顯該章節的特色。

  《懸崖下的小道》首要的章節,蔣友柏談論的是橙果的過去,到現在。談論他如何從上衣個失敗的事業,轉而創立了橙果這個目前可以稱之為設計代名詞之一(說是之一,純粹因為個人有更愛的設計品牌)的過程。其實講的內容無非跟他近期有在報章媒體談論到橙果的內容差不多。差別在於,有別於雜誌跟電視節目還是會有編輯及剪接的過程,書中每一個字句都是蔣友柏本人想跟大家談論的橙果。在這一個章節當中,我所看到的是一間公司的成立,是經過了多少的環節,同時也看到了許多存在於自身的一些盲點。

  與其說,第一部分的《懸崖下的小道》談論的是一個經營者的歷程,其實也可以將其縮小至一個管理者的角度來觀看身邊的環境。尤其是自身處在類似的創意產業當中,許多的內容以及觸及的觀點,在我看來並加以對比目前產業的狀況,其實頗為感嘆,卻也能讓我用另外一個角度來了解自己缺乏的東西。

  書中的第二個部分,用的是極為沈重的黑底白字設計,內容是蔣友柏在白木怡言當中所寫的文章。如果曾經上過那個網站的人,大概就知道內容是些什麼了。全都是他對於政治的看法,以及對於網友提問的回覆。

  當然這一部分的內容,一直以來都是他受爭議的原因之一。蔣友柏一貫的有話直說,成就了他的話題性,藉由書中的一一收錄,我們能夠直接的一次將他的想法收進眼裡。同時,在白木怡言當中,除了有蔣友柏個人對於台灣現況及政治的看法外,佔最多部分的無非就是網友的回覆。在編排的設計上,書取了底部的一小部分,用類似時間軸的方式劃出了一條線,將幾個讓蔣友柏覺得較有趣的回覆收錄於其中。這也成為了我觀看這一部分內容時,最大的樂趣。

  那些回覆當中有著讚許,當然也包含了「辱罵」。沒有錯,除了讚許之外剩下的就是辱罵。從那片段的回覆節錄,我彷彿也看到了平常在網路及報章媒體上看到的台灣,台灣的意見似乎就是如此的極端,至於中立的語言,在那極端的論調中,則成為了難以發現的低音量。

  在這一個沈重的黑底白字當中,我無法看見蔣友柏談論了些什麼。即便他有時出口的是非常具話題的論述,但比起他個人的意見,台灣多數人構成的非黑即白,卻讓我這個一直自認的灰血人覺得無奈。

  本書的第三部分,用的是單面透明紙質設計感,內容也是最原創也最私密-他寫給橙果員工們的信件。

  對我來說,這可以算是整本書當中,內容最豐富的一個篇章。明明厚度並不特別的顯著,在紙質的特別設計上又只能單面印刷,卻是我花最多時間去咀嚼,吸收的一個部分。

  也許是對於時事的感想,也許是對於公司現況的探討,也許是突發奇想的感觸,也許是反省,也許是鼓勵。觀看這一個章節,可以看到的不只是一個經營者,一個管理者,同時也是一個人的思維。許多次的閱讀,讓我讀著讀著停了下來,思考自己的過去,現在,甚至是未來。藉由閱讀、吸收、詢問、反思這一個過程,彷彿懂了些什麼,卻又似乎是在一個虛無飄渺之間,去試圖捕捉出某個形體的線條。

  這樣的閱讀經驗其實頗去樂趣,或許是因為本身立志走在創意的道路上,所以閱讀《懸崖下的小道》的時候,我能夠獲得以及思考的面相,比起閱讀其他名人書籍或是勵志書籍,還要來得豐富許多。

  當然,這並不是一本名人書籍,因為我看到的是一個被稱為貴族,卻為了公司生存而擔憂不已的無病呻吟;另外,這也不是一本勵志書籍,因為不會有勵志書籍的筆觸,那麼的任性,又如此的不中立。

  無論《懸崖下的小道》該歸類於哪一個書籍類型,對我來說,我獲得的是一次充滿了意義的閱讀體驗。


延伸閱讀:

懸崖邊的貴族.jpg  《懸崖邊的貴族》/天下文化出版


網誌圖片皆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


喜歡這篇文章嗎?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!
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