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創意」似乎時常被大家拿跟「設計」放在一起做談論。所以作為一個不要臉自稱的創意工作人,似乎也應該也要對設計有所概念。

  廣告這個行業,在苦力端這個環節有兩個職稱,一個叫文案企劃(
copywriter),另一個叫設計(Designer)。因為必須長時間跟設計相處,共事,為了避免被瞧不起,所以剛進這行的時候我倒也真的思考了一下到底什麼是設計。

  「設計」可以說是繼高科技產業之後,學生報考的熱門科系之一,因為還懵懂無知的時候,被媒體跟世俗觀念灌輸下的思考邏輯,會認為當一個
Designer感覺很光鮮亮麗(笑)。但是我綜觀了一下設計在台灣的定位,發現到,台灣的教育讓學生認為,設計就是一種美學;讓消費者感覺,設計是一種昂貴。

  同時,設計似乎變成是一個高門檻的職業。要成為一個設計,腦袋似乎從出生就要跟一般人不同,也許腦袋的皺折看起來就像是一幅畫。這個想法曾經讓我惶恐,因為我很清楚摸了那麼多年的文字,我自己的腦袋是什麼樣子。既然無法成為一個設計,我又該如何跟設計溝通,甚至去主導一個案子的方向?

  這個問題,曾經也被灌在「橙果設計」的老闆蔣友柏的身上。他本身是財務管理出身,也許他看起來很有藝術氣息,那很正常,長得帥的人感覺就是什麼都會。不過他自己坦承,畫畫美術這玩意他實在不行。那麼回歸到問題本身,一個美學概念不如專業設計的人,該怎麼去跟主導設計的想法?

  對於設計,蔣友柏是如此解釋:「設計就是以非現有邏輯的邏輯,還解決現有邏輯無法解決之問題。」

  看到此,對於設計是不是多了更深一層的理解?還是因為又跑出了一個稱之為「邏輯」的東西,而更加的混亂?

  當然,我也詢問了一些跟我呼吸的空氣比較相近的平凡人,什麼是設計?藉由大家的回答,我歸納出了一個重點:「設計是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。」

  讓生活更美好,也延伸出了所謂的「設計生活美學」的風潮。在這陣生活美學的浪潮中,開始出現了許多的設計商品、創意商品,也藉由這些商品延伸出極簡風格、瘉療系……這些商品設計的概念。以商品設計的概念來說,業主當然是希望能達到以下的設計效果:「讓商品看起來更有價值。」

  以這個觀點來說,菲利浦‧史塔克可以說是設計界的招牌,最近他也剛好為服飾品牌
Nina Ricci設計了一系列的香水瓶身,設計網站以「現代派的顛覆設計」來為這一系列香水做註解。但是很不巧,在看到這則消息的不久前,我才剛跟我們公司的設計說:「我個人是覺得史塔克的東西華而不實。」

  因為在我的概念裡,設計一種讓生活提昇的方法,這個所謂的提升在於實質的品質提昇,而不是一個表面的形象。

飛利浦牛角燈.jpg

  就如同史塔克有名的牛角燈具,說真格的,我都覺得這燈設計的很酷,說造型有造型,擺在書房或客廳,空間的質感都突顯出來。問題是,它雖然很酷,卻不過具有燈的用途。同時藉由這個設計的導入,雖然的確讓燈這東西變得更有價值,卻也與「生活」變得更加疏離。

飛利浦牛角燈示意.jpg

  當然,如果你一次買兩個,他除了當個燈是還能有其他的用途,不過卻還是沒有達到我心目中生活提昇的標準。

鋼鐵人.jpg  

  在我看來,另一個叫史塔克的傢伙,他的設計雖然依然是有錢人的奢侈品,卻更加的切合所謂設計的概念,因為他達到了提昇的目的。

  其實設計廣義來看,它應該是一個思考的方式。藉由問題,導入設計的思考,改善現有問題,讓一個商品提昇。這個提昇不單單只是價錢的增加,而是真正的切入使用者的生活。

超級剪刀.jpg

  也許是一個模式,也許是一個新的流程,甚至也許他只是一個步驟。就我看來,其實這把看起來很遜的剪刀,卻是個非常棒的設計,因為他可以讓有這個需求的消費者,省下了四次的施力,甚至如商品介紹所說的:「你可以收起你的碎紙機。」

  如果有用過蘋果商品的人,相信一定能更加理解這個想法。為什麼設計師都喜歡用蘋果電腦,除了能讓你看起來更像一個設計師外,蘋果電腦大大的減少了設計師在處理繁複圖層的時間。如果要說
Apple是近代設計的經典詮釋,其實是不為過。因為蘋果在引導趨勢的同時,從商品的外觀,到深入的使用者介面都完全的以「人」為思考。「以人為本」是我很愛用的一句文案,不管用在商品或房子都很好用,因為他正代表了人消費的渴望。

設計思考改造世界.jpg

  《設計思考改造世界》的作品提姆‧布朗便是將設計延伸為一種思考的模式,除了直接改善公司的作業效率外,更是加大的將設計從一種有錢人的奢侈把戲,變成為貧窮人改善生活的偉大概念。

  這很酷!不是嗎?

  回歸到這整篇文章的主題,究竟什麼是設計?或許,你可以試著回顧自己的一天,有哪一個環節讓你覺得充滿了問題?也許是早餐都吃不完?屁股都擦不乾淨?沒有一次準時進公司或教室?眼睛一直睜不開?便秘?

  如同提姆‧布朗所說,要了解什麼是好的設計,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問出一個好的問題。

  所以要了解設計,當然要先知道:「
What is DESIGN?」




喜歡這篇文章嗎?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!

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