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在這個網路成為新媒體,網路商店也能創造出驚人營業額的網路時代,Youtube跟社群串連的便利性,讓許多企業、機關捨棄了一般傳統媒體的昂貴費用,轉而將網路視為一個新媒體,透過社群的力量快速的傳遞。只是,依然有些人會將網路視為是「免費」又好用的行銷管道;認為網路的最大用途是節省行銷成本。本篇討論的高雄捷運,就以自己鬧出的大笑話作為教材,為這些不懂網路的大老闆上了一課。

  網路固然節省了許多媒體上的成本費用,但這不代表可以連影片的拍攝費用都省下來!我時常跟一些同業聊到社群時代的網路,共通的觀念無非就是「網路」相當可怕!即便透過社群的力量,可以讓議題瞬間爆紅,但要記得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」,輕忽網路的下場,鬧笑話是小事,破壞公司形象才是大事。

  作為台灣唯二捷運公司的高雄捷運,就為我們驗證了一個網路行銷的錯誤範本。


高捷愛情故事:《A Love Story》首部曲



  有人應該看過新聞,知道偉大的高雄捷運自High的跟高雄消費者開了一個多大的玩笑,上面那支影片,看完的人應該都能體會箇中醍醐味。

2012-2-4 下午 07-19-25.jpg  

  先談最基本的作品完成度,在這個候選人形象影片、企業行銷廣告都能以電影規格來呈現的時代,我該慶幸還能在網路上看到有企業的行銷影片,能像影像工作者獲得重溫初次掌鏡的緬懷嗎?對此,高雄捷運將問題導向產學合作的學生作品一說,以低製作成本來蓋過將爛東西擺上官方YouTube的責任。但是我看完之後卻只想尖叫:「怎麼能夠拍的那麼爛?」

  影片剪接粗糙、色調比用智慧型手機搭配特效app拍出來的效果還糟,這些技術性問題,你要說經費不足我也認了。問題是,劇本爛成這樣,能看嗎?將一切問題推向產學合作的高雄捷運,更沒盡到身為業主基本的審核,是太慈悲退不了稿?還是審核機制有根本的問題?


傳遞城市新幸福-高雄捷運



  在YouTube稍微搜尋一下,找到另一支也是試圖以愛情包裝的行銷影片,竟也是差不多的水準,我是否能解讀,這就是高雄捷運公司認知的行銷影片?

  再者,希望拉近學生族群,卻在影片當中拿了「高雄中學」跟「鳳山高中」的制服跟書包(一個學生混搭兩間學校的單品真是潮流!)來開了個大玩笑,如果說高雄捷運的目的是想透過負面行銷達到新聞效果,那麼這一個行銷企劃真是比起劉子千的〈唸你〉高明太多了!

2012-2-4 下午 07-21-11.jpg  

  在網路上被罵成一團之後,高雄捷運也連忙在粉絲專頁上發表說明,但這打官腔的說明,針對的是兩間被污名化的高中,卻忽略了每個站在高雄捷運背後,相當火大的高雄市民。即便高雄捷運是私人企業,卻應該要有與城市共生的心態,這樣一個影片端出來,代表的可是高雄!高雄的臉都被你們丟光了!我想高雄捷運應該道歉的對象,是全高雄的市民。

  比起高雄捷運糟糕的負面教材,台北捷運一支宣導讓座的影片,也沒玩什麼花樣,簡單的一個詼諧創意,效果卻好上許多。


台北捷運公司廣告-老人篇



  故事的最後,高雄捷運「負面行銷」事件,以一個問卷暫時畫下一個問號,我想網友的責罵也可以停止了,畢竟大家針對的只是社群時代,數以百計的其中一個「小編」。

2012-2-4 下午 07-18-10.jpg  

  對於問卷,我想最佳的答案應該是:「高雄捷運,別再繼續鬧笑話了!」

2012-2-4 下午 08-05-50.jpg  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